旧梦•在欧洲2(楼诚)

说在前面的几句话。

我也心疼阿诚,觉得他总把明家放在自己前面。但是客观的来说,明家的确待他不薄,明家又不欠他什么。明镜对他的确不如明台,但是明镜姐弟也是欠了明台生母巨大的人情的。在那个年代,普通人家吃饱穿暖都很难,阿诚从一个几近被虐死的孩子到一个生活相对优渥,又受到非常高等教育的人,明家都付出的巨大的财力和精力。若是只拿一句高级家仆来讲,未免白眼狼了点。阿诚那么心地善良品格美好的人,一定是会有报恩心理的。但是如果只是抱着报恩这点心思,阿诚就不会有那个视野和格局能和明楼走到一个level。

在我的理解里,在欧洲的求学中,阿诚是真正从明家,慢慢的成长成有着自己独立的意志和思维的人,而正是因为他因为自己的意识和思想,才能和明楼有了共同的信仰,才会选择一起走这样一条艰难的救国之路。


盐堡•假日


明楼不止一次的觉得阿诚其实比他更像一个富家少爷。

不是说他脾气骄奢懒散,恰恰相反,阿诚聪颖还比他人勤奋。与家世钱财这些外物无关,他是从骨子里有种富贵气息。

没错从10岁被收养起,明家一直对他的照顾和教育和明楼明台一般无二,也的确是把他教养成一个富家子弟养尊处优的模样。

明楼自然是对明诚如亲弟一般的,虽然偶尔提点一下阿诚在外总要叫明镜大小姐。明镜每每听到都要哼一声,说得只有你对阿诚好一样,就叫大姐怎么了,瞧瞧我们阿诚这通身的气派,哪里就不像明家嫡亲的了。

明楼只好讪讪低头,但是看着阿诚抿着嘴角乖乖站在一边,心里还是欢喜的多。

明镜把所有的一点温柔都留给了三个弟弟,阿诚心里清楚。原来他就是怀着一点报恩的心思,但是明家可待他如此,只讲报恩两字,也未免狭隘。

他理应成为明家的基石之一。

在他还懵懂不自知的时候,明楼问他,是一个拿出去可光耀门楣的世家子弟强,还是一个低眉顺眼的家仆强。

如今在小礼拜堂里听着明诚身着燕尾服弹奏乐曲的人们,恐怕怎么都想不到这个芝兰玉树般的东方男子,差点在破落弄堂被凌虐至死。

这次是明台的暑假,向来念书只凭小聪明的小少爷这次破天荒的考了个第一,明镜一高兴就带着全家去奥地利度假。

明楼接到信时喜忧参半,他想念家人是真的,但是想到明台上蹿下跳的性子,又有点头疼。

明诚倒是开心的不得了,从书包里掏出三封信笺摆在桌上。

这下可一点不浪费了。

明楼从报纸后面挑起一边眉毛,这是什么?

萨尔斯堡音乐节的邀请函。

明楼放下报纸,认真的看着坐在另一边沙发上的阿诚,示意他继续往下说。

阿诚像是有点羞涩的垂下视线,抿了抿嘴角,学校的合唱队受邀去表演,我是伴奏。

这么大的事,你倒是也不说。明楼貌似不满的抬手敲敲他的头,要是大姐不来,这邀请函你是不打算拿出来了?

阿诚嘿嘿一笑,从他的手边躲开迅速的滚到沙发另一侧。我去做饭啦。


参加音乐节在欧洲算是社交大事,明镜从弟弟手里拿到邀请函的时候高兴的都快哭了,连声埋怨阿诚不早点说,自己都没有备合适的礼服。阿诚想也不想的说大姐穿什么都比外国人好看,直把明镜哄的心花怒放,告诉阿诚将来一定要找个中国女孩可千万不能被外国女孩子给骗走。

话题跳跃太快,阿诚也不知道明镜怎么就一下子神展开到了男女朋友的问题上,楞了一下随即涨红了脸,急急忙忙的逃到后台去了。

明楼看着他顶着两只红红的耳朵落荒而逃,心里好笑,脸皮薄的都开不了玩笑倒是敢上台表演,也是有趣。

在国内的时候,明楼会喜欢唱两嗓子,阿诚也会给他拉琴搭戏。倒是到了国外,在自己不知道的时候,阿诚不仅学会了新的东西,而且学的还很好。

这颗由着自己培养的小苗,早已扎稳了根基,也可以自由的生长出自己的枝桠,假以时日必然可以长成参天大树,又或许是开花结果,灿烂到让别人驻足赞叹。

明楼想到这里难免叹一口气,倒是感谢起大姐说那句话来,这么乖的孩子,平白便宜了外国女孩,不好,不好!

明镜笑眯眯的看着台上的阿诚,微微倾身到明楼身边,回巴黎的时候,一起琴行,给阿诚买个钢琴。

明楼看着大姐,也是无可奈何的笑起来,照他们这种养法,可不得把阿诚养成个富家少爷吗?


评论 ( 1 )
热度 ( 29 )

© runningware | Powered by LOFTER